close


蔡英文民調屢創新低,她一定想不通年金改革及一例一休明明都在討好年輕人,為什麼會落得如此不得民心?吳敦義順利當上國民黨主席,他也想不通自己明明已竭盡所能地面露誠懇及溫言軟語,為什麼大家還要說他巧言善變?

阿基師年菜預購2018

《經濟學人》5月底文章〈已退休人員討厭被刪,年輕人不認為刪夠了〉說得最好,其實台灣既得利益者及年輕人都不容易討好,用力不當還會得罪兩造,最後淪為蔡英文的髮夾彎及吳敦義的急轉彎。一個穩定的社會需要一股理性、安定的力量,才能產生明確施政的支持,在這一點上,台灣的五、六年級生本應責無旁貸,卻選擇了自我放棄。從太陽花學運、柯文哲青年軍到小英同學會,年輕人突然成為台灣所有政治人物竭盡全力爭取的關鍵選票。民主政治的定義是為最大部分人謀取最大利益,年輕人確實是國家的未來,是最容易不滿的一群,是最懂用互聯網有效聚集的一代,所以想要爭取年輕人支持,我覺得無可厚非,但最近10年的台灣,從政府到各政黨台北車站伴手禮推薦,都以討好年輕人為己任,卻讓討好青年世代淹沒了一切領域與事務。遺憾的是五、六年級生雖心塞意鬱,但上有老下有小、又不想狗吠火車,終於讓自己變成社會邊緣,而且越發無聲無息、無人理會以及無人在意,這不但與正風生水起的大陸五、六年級生大相逕庭,還讓台灣社會充滿了似是而非及讓人無所適從的扭曲。台南名產伴手禮介紹2018外帶年菜 台中

從台灣人口結構來看,三、四年級生政治色彩明顯,但確實已逐漸老去,而七、八年級生在高齡化與少子化影響下本即少數,台灣早已是個倒三角的高齡化社會。理論上來說,會關心社會事務及選舉結果的本該是中間的五、六年級生,而絕非是今天在朝、在野搶著爭取的七、八年級新世代選民。但在今天的政治現實上,絕對及相對多數的五、六年級生,卻反而較諸既往更沉默寡言,甚至無影無形。這情形其來有自,首先,五、六年級生是台灣高度經濟發展時期的受益者,憑藉著生逢其時、勤勉耐勞、創業創新累積了一定的財富,面對貧窮兩極化的今天,卻頓時有了強烈的富裕原罪感,讓自己陷入了不敢發聲、不敢露臉、不敢公開爭辯的無言窘困。另外,五、六年級生普遍深信民主制度根本無法產出賢能當家者,加上台灣充斥的一批批信口開河、表裡不一、賣弄權勢的政治人物,越發讓他們既嫌政治骯髒、又備感無可奈何,於是越來越不屑參與政治,寧願棄權走開,即使心中不平,也會因機會成本考量而選擇不行動。再加上五、六年級生屬於半個電子文盲,除了滑手機組織同學會、邀請同好吃喝玩樂,其實不諳網路新世紀新語言,更無法糾結同怨同志。其結果當然就使得政府、政黨主事者越來越不在乎這些有怨不行動的五、六年級生了。事實上,被《經濟學人》戲稱為Sponging Boomers(吃乾抹淨)的五、六年級生,從哪個角度來看,在台灣都算是很幸運的一代。當年單純的教育體系、一路上漲的土地房價及穩定的就業機會,讓他們一路成長為中堅分子,這是五、六年級生的幸運,但卻不該被認為理所當然。所以,即使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時代的浮萍,只能隨波逐流,但作為吸收了最多台灣養分的五、六年級生,其實最沒資格自我安慰於小確幸中,甚至冷眼旁觀看著台灣在風中搖擺。烏雲一般沉重的無力感壓在台灣頭上已經很久了,五、六年級生自詡為台灣最有消費力的黃金世代,在陶淵明世界也已自娛及隱遁了一段時間,不管是為了自己的老有所歸,或是為了下一代的幼有所養,繼續孤芳自賞都已不合時宜,要想疏解心中的鬱悶,五、六年級生就不該繼續在風中沉默,唯有擺脫事不關己的出世心態,才能讓手中選票在民主政治的博弈中發揮效用。五、六年級生再不提高自己的政治參與聲調去讓唯唯諾諾的官僚體系會痛、讓說謊成性的政治人物會怕、讓自私自利的權貴懂得回饋,當心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繼續在風中飄零的政治亂象,早晚回過頭來反噬五、六年級生兢兢業業累積的一切。(作者為創投合夥人)(中國時報)

素食年菜食譜大全




E67979AD8B10610C
arrow
arrow

    莊雅雪銷瑞噴姿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